跳到主要内容

2019深圳考驾照流水账(已拿到驾照)

· 阅读需 14 分钟
givebest

现在考驾照是一年比一年难了,隔个一年半载的可能就又出新规了,当然会增加考试项目和难度。还好,经过两年的时间跨度,2019 年初终于把驾照拿到了,下面就说说我的这段经历和总结吧。

报名

首先当然是要报名,我当时是同事介绍直接找教练报名的。这种方式就是跟着教练走,然后这个教练会全程对你负责到底,不会像驾校可能会经常换教练。因为每个教练教学方法可能不同,换教练可能会重新学。这个也有不足之处,比如:

  • 练车时间难约,一个教练一般只有两台车,一个自动,一个手动,跟他的学员多了,想练车就比较难约了。
  • 考试、模拟没有伴,一个教练的学员毕竟有限,很可能考试时只有你一个人,这个还好。但模拟考场时也一个人就吃大亏了,一般模拟时车上会有 3-4 个人。一人开时,其它人可以坐车里听教练讲解,也能多熟悉一下线路。

这里建议选有规模、有保障的大驾校报名,不要为了省那几百块钱随便找个就报名了。模拟考场群里就有一些学员抱怨,教练不给练车了、不给约考了、态度不好了等等。大驾校本身对教练有严格要求和约束,里面教练也多,实现不行咱就换个教练学呗。

科目一

科目一没啥说的,除了多看题、多做题外,没啥技巧可言。我是把一千多道题做了一遍,再重点练习错题。然后随机模拟考试,次次 96 分就可以去考试了。我去西丽考试时得了 100 分,当时还是蛮激动的。

科目二

科目二一般认为是最难的,甚至有教练说过了科二就基本等于拿到驾照了。这个因人而异吧,我倒是感觉科目二还算简单(可能是因为我一把过的原因吧)。科二就是多练车,把开车的基本技术练熟,再把考试项目也练熟。当然如果信心不足的话,最好还是考前去考场模拟几圈,通过几率会大大增加。

心态也要调整好,因为科二一般都是封闭考场,考试时也不会有安全员坐身边。压力会小很多,所以只要技术平常练熟了,心态不会影响不大,很容易考过的。

仙湖科目二

科目三

科目三是我唯一考了两次的科目,也是我认为最难的一科。难的不是技术、熟练程度,而是心里素质和突发情况。深圳这边原来还有白石洲考场是封闭式的,现在也拆了。白石洲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留下这个考场确实很不划算。其它考场都在关外偏僻的地方,也都是社会化考场(在开放的公路上考试,有社会车辆和行人)。

福永

我第一次是去福永考试,模拟了 3 圈 600 块,模拟交钱时要报教练的名字。事后想想,这里面教练肯定有提成,也难怪教练让约这边考场。结果还是挂了。也怪自己没有充分准备和认真备战,听信了说科三简单,练两三次就能过了的传言。这次考试给我的总结教训是:

  • 不要过分相信教练给你推荐的考场,他们之间有利益输出。比如这次的福永,我挂后不久就停止预约整改了,后来才知道是因为通过率太低被投诉才整改的。这教练能不知道?
  • 重视考试,多练车,社会化考场直接上路,路上有社会车辆、有行人、各种突发情况可能发生。心理素质很重要,况且旁边还坐个陌生的安全员可能随时踩你刹车。所以还是多练车,多在路上跑跑锻炼下心理素质,也就是教练说的科三你一定得敢开。

牛湖

第二次就约到牛湖了,牛湖是深圳现阶段公认的通过率最高的科三考场了,没有之一。当然也很难约到。我和一同事(同样挂在福永)商量一起约这边通过率高,约了好几次才成功。 牛湖有下面几个特点:

  • 线路简单,就两条线路,两条线路重叠度高,方便记忆,模拟只需花两条线路的钱(听说今年可能会改成三条线路循环考试)。
  • 社会车辆少,那地方真的是很偏,听说离东莞倒是挺近的,少了社会车辆也就少了很多突发情况。南头这边过去转地铁、坐公交最好预留 3 个小时的时间。

牛湖科目三图纸

跟着教练练车,总感觉信息量太小,问这也不清楚、那也不知道,教练说是太远好久没去了。只好在网上找了相关信息,还好有些教练上传了线路的完整视频可看。视频里讲解有些细节不够的,就对比其它教练视频,综合一下,按考试流程:

  1. 起点
  2. 模拟灯光
  3. 起步
  4. 靠边停车
  5. 会车
  6. 路口直行
  7. 直线行驶
  8. 左转弯
  9. 公交站
  10. 掉头
  11. 点刹或停车
  12. 右转弯
  13. 加减档操作
  14. 超车
  15. 变更车道
  16. 靠边停车

每个项目的操作细节或者注意事项,写到一张纸上,按线路顺序贴到墙上。方便随时熟悉下流程。

待到考试前一周,给自己定了强制任务。

每天早晚拿着考试图纸、对着墙上贴的流程把两条考试线路及操作细节熟悉一遍,晚上再把两条线的视频各看一遍。

待到考试前一天,上午赶过去,熟悉考场环境。拿着图纸,按路线把 1、2 号线都走了一遍,走到哪儿该做哪儿个项目,有什么操作和注意事项,都在心里过一遍。遇上教练带学员熟悉路线的,也跟着听听。

接着就是等当天考完试,就可以模拟了。教练也不作为,不带我们熟悉下考场,连模拟的事也不提。这个是自己在网上约的,150 一条线路练一圈。大约晚上 7 点多,天都黑了才考完。联系预约的教练,先是 2 号线,后是 1 号线,都模拟了一圈。其它还好,就是直线行驶不行,两次都差点压线。模拟过程中,模拟教练大部分时间都在看手机聊天,注意事项、操作技巧完全没提,也就偶尔纠正下你的操作。感觉这钱对我来说花的不值,对他来说赚的太容易了,给你钱了该教的都不愿意教,简直就是躺着把钱赚了。

第二天,早早来到考场。这个是场次签到时间,正常考试时间要晚一些,我是第六场,考完大约下午 5 点。

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学习,记线路,记操作,记细节,考场模拟,现在可以说是走到啥地方该做啥项目、有哪儿些操作步骤和细节,下一步要做什么项目,都记得清清楚楚,只是直线行驶没有把握。看着离考试时间还早,那就找找走直线的感觉。出门在路边人行道,找一段比较直的路段,对着道上的某一列砖,眼睛往前方远处看,脚踩着对好的那列砖,偶尔低头看下脚有没有偏离列,适当调整。就这样走了一遍又一遍,似乎方向感越来越好,最后不怎么看脚下也能走的比较直了。

签到后,等考试,待叫到的号离自己号还有 50 人左右时,喝东鹏、多嚼几粒薄荷味木糖醇提神,准备考试。

功不负有心人,第一把过了,很惊险的过了。考试时当最没有把握的直线行驶一过,就感觉后面不会有问题了。本来都记得好好的,每次停车都要回到空档,但很奇怪,我一停车回空档,安全员就看我一眼。看的我在掉头前停车时,忘记了回空档,起步时直接是三档。当时听着声音感觉不对,又瞄了一眼档位是 3,赶紧踩离合,回 1 档,慢慢开走了。还好没熄火,档位不匹配扣 10 分,熄火扣 10 分,所以一熄火必挂。当时心里扑通扑通一直到最后靠边停车,语音播报成绩合格时,还在不停的跳。对待安全员,不要害怕,他是来保护你安全的,当然你也得让他放心:

考试时对待安全员,应该像保护自己亲人安全一样保证他们安全。

多少天的吃不好、睡不好,在焦虑中、紧张中度过这一段艰难的时刻,内心的苦楚只有自己清楚。现在过了,终于过了,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那一刻是真的好开心!

接着打印成绩单(科四要用),时间早的话,可以赶去华南城考科四,我放弃了。现在牛湖可以直接考科四了。我准备过段时间约到西丽考科四,现在先高高兴兴回家去了。

科四

和科一一样,好好看题、做题、练习,这个没啥悬念、没啥压力的过了。98 分,发个图纪念一下这历史的一刻,开始制证后就看不到了:

等待驾驶证

1.15 号科四通过,到 1.22 号大约 7 天时间收到 EMS 寄来的驾驶证。里面有一份档案袋,不要拆。

最后

这近两年(自己有事耽误了)艰辛、痛苦、不堪的考驾照的经历,到这里也就记录完了。希望能给准备考驾照和正在考驾照路上的朋友一点引导和帮助。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givebest.cn/other/2019/04/09/shenzhen-jiazhao.html